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態度系列-工匠之態度

勞工之所以成為社會地位較低的階層,除了社會結構外,另外勞工本身的素質佔了部分因素,用比較輕鬆的方式來說,就是下的了廚房,上不了廳堂,當然我並非看輕或貶低任何勞工,因為我的工作來說,除了設計監工之外,也常常會親自下去施工,在施工的過程中,當然每個人看的眼光不同,業主看了,有些會鄙視你,故意挖苦設計師也要自己下去做唷,有些業主則會投以驚訝的眼光,稱讚設計師好強!工班方面,挖苦說,設計師不要再做了,在做下去我們就沒工作了,心理OS,是這樣嗎?你他媽的我不下來做,一邊看著你們在那邊慢慢拖是在燒我的錢,好嗎?千百萬個中指在心頭。也有些工班,看著你做更加拼命,反倒有齊心努力完成一件工程的快感。

所以回到正題,勞工該如何提高自己的社會地位,舉凡過去叫木匠叫泥水匠等,皆是匠級稱謂,甚至有土水師木匠大師等師字輩,過去知識交流不普及,各自有獨門工法等,人們對裝修不了解,因此很尊敬師字輩的前輩,偶有傳聞得罪這些師字輩,被下點手腳,一輩子住得不安心,在此就不另舉例。







現在資訊發達,知識互通,專業不被尊重,偷工蟑螂橫行,加上裝修的項目千變萬化,業主的理想很美好,預算卻是低的可憐,因此裝修糾紛一出,這些匠字輩師字輩就會降級成為工。那造成這些糾紛是誰的問題?設計師?業主?工匠?站在一個平衡的立場來說,我自己也常常在做工,也接過一些業主或設計師的小工程,答應對方的事,就算加班半夜趕工我也會做到,就算沒完成,業主看到了,從半夜趕到天亮了,工程中隨時都可能發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狀況,再苛責好像也不近人情,這是工作的態度之一。

再者,答應對方的工期,能做到再答應,千萬不要隨便答應先接再說,好幾次,約了時間,到前一天晚上才臨時打退堂鼓,更過分的,隔天早上失蹤放管的一堆,見怪不怪了,對於這樣的事情,造成主事者的困擾,漸漸的,講出來的話直接被打了折扣,層級漸漸降低,當然也是有例外,例外的大部分都已經成為固定班底,信用,是最好的態度之二。

還有,工地內的服裝儀容以及自身的言行,試想誰願意自己的家中施工的時候,滿地的菸屁股、檳榔渣、以及瓶瓶罐罐的阿比呢?這些種種行為,都降低了自身的水準,以上這些行為屬於個人行為,但在工地就應要有在工地的觀念,這些個人行為,影響的不單單是個人,而是整個業界對於匠的看法,尊重別人,也是尊重自己,這是態度之三。


最最重要的一點,別為了獲利而降低自己身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常常有些工班私下與業主接觸,請想想,您的工作是老闆幫您接來的,這樣做,除了降低自己的品格,更是為人所詬病,真的需要為了多一場案子而扯老闆後腿嗎?這是態度之四。
 
最後期許每位工匠,能夠尊重自身的專業,好好的提升自己,希望未來不再是工字輩稱呼,而是某某工匠,或是某某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