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白色革命v.s設計革命

新忕鎂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吳家豪(Airwolf)(作者為本會會員泥作專業)


 
近年來,你我都非常關注的問題食安及環境!
 
2014年,台灣籠罩在食安事件的陰影下人心惶惶,大廠的鮮乳品牌受到消費者抵制。錯的不是辛勤的酪農們,而是後端的加工者,但是他們卻得承受最深的痛與傷害。
 
龔建嘉獸醫師,鮮乳坊的創辦人,致力於顛覆乳業的不公平交易、食安問題與通路的遊戲規則;讓獸醫產地把關,堅守鮮乳品質;阿嘉獸醫師秉持單一乳源,讓大家都可以知道自己喝了什麼;阿嘉獸醫師希望能將更多盈餘回饋給獸醫培育與酪農戶。
 
鮮乳如同農產品,味道會隨著溫度、氣候、濕度而有所不同,但大部分的鮮乳品牌為了讓口味一致,選擇以「標準化」定義味覺識別度。 所以我們所知道的牛奶味道絕大部分都是乳品廠在製造過程添加不必要的成分,真的牛奶會因為乳牛吃好、住好、心情好,自然的所泌出的鮮奶就是最棒的!再來就是台灣的生乳收購價,決定權掌握在少數人手中,不公平的計價機制,讓酪農的辛勤努力,無法得到合理的報酬。
 
龔建嘉獸醫師,每天在牧場工作與酪農建立起深刻的革命情感,與他們就像家人一樣。看到生乳價格長期被乳品廠壟斷,年復一年、酪農辛勤工作卻未必得到合理的利潤,曾經在市場牛乳過剩的時候,雖然大廠簽訂契約收購,酪農卻仍被拒絕收購生乳,造成莫大的虧損。而在大牌的壟斷下,消費者也沒有其他安心的選擇。 為何辛苦努力工作卻得不到應有的報酬與尊重? 反而被財團及特定人士掐著脖子猶如待宰羔羊任憑他人宰割、虐待。2015四月,龔建嘉和夥伴共同創辦「鮮乳坊」,再一次,他要告訴大家: 我們可以有其他的選擇。
 
進入今天的主題,室內設計裝修產業。近年來台灣的裝修產業大大小小的糾紛、申訴、上法院、上新聞…等等的好戲一直一直不間斷的上演,受害者是誰呢? 消費者+設計裝修從業者,難道 公平正義及道德良心都消失了嗎?這段時間以來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都想改變現況的窘境,有心想改變的人是真的有努力!但最終還是屈就與妥協了…因為既得利益者及特定人士這5%少數人卻決定及操作了大多數95%從業者應有的權利與利益及原本應享有的尊重。
 
小蘇老師從業多年看到了有心經營及有能力的從業者,不斷的被自以為是、工程蟑螂、既得利益者、唯利是圖的吸血蟲破壞設計裝修業的環境,原本的公平機制也就消失了!  看盡了種種的亂象與不公,以致於致力推動設計裝修業的進步及爭取設計裝修業應有的榮譽與權利。小蘇老師和夥伴創辦『台灣空間設計工程協會』這一次,小蘇老師要告訴大家:我們是可以有選擇的!我們是可以爭取應有的權利!!
 
白色革命已經開始了,更重要的是! 他成功了。
設計革命也已經開始了,更重要的是!我們將成功。但,需要各位設計裝修從業者的無私參與
今日的行動決定你的未來,為了產業的永續! 各位請踏出你的一小步,將會是整個產業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