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真材實料的專業人員v.s很會考試的專業人員

新忕鎂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吳家豪(Airwolf)(作者為本會會員泥作專業)


 
舉凡現今的社會問題很多都是建立在不公不義的基礎上(當然不是全部),今日就後學個人十多年的從業經驗淺談!
 
早期的所謂"師傅"是一定要親身跟著老師傅苦練3年6個月以上(師承制)紮實的基本工夫所學而成才能算是(新師傅),而要真正變成師傅(不是歲數大就叫師傅)卻是要經過不斷的努力學習與無盡的經驗累積而成、也要與時俱進,時時保有熱誠進取的心,才能讓大家尊稱為師傅!
 
但縱觀現在的裝修環境,充斥著政策錯誤,公部門不願為大環境更好而努力,補習業者的唯利是圖誤導了很多人,名嘴更是昧著良心長篇大論盡說些造成從業人員與民眾對立的言論而且完全不負社會責任,進而造成廣泛的專業從業人員的無奈!
 
以往的專業人員養成實為不易,包含專業知識、能力、品德、態度、上進心等,但現今的某部份補習業者卻只宣稱上完某些課程即可『獨立接案』、『考照』等,這樣沒經過相當的從業實務經驗而改用泡速食麵的方式,快速產生了不少的《非真正專業人員》,進而造成了外行領導內行,對設計、工程細節、工法等不了解進而許多糾紛案件也如雨後春筍般生生不息!倘若繼續漠視不快點行動進行改革,是否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呢?
 
但若是要改變現狀應可針對重點先施行:
 
一、專業從業人員及專業技術師傅應先針對自身的專業技術,應就目前的潮流開始提昇自己以符合趨勢,例如:專業證照、再度進修本職學能、同業之間相互交流以提升技能、公會or協會(具公信力機構)認證。
 
二、由從業者開始連署合作,向具有影響力的公眾人物(立委或媒體or公會代表、公部門)進行建言,明確表達從業者的訴求及目標!
 
三、建立公正性平台(如蘇老師建立的會社)利用網路及資訊的傳遞向社會大眾直接傳遞正確而有益的訊息,『設計裝修業』本來就不是商品!而是集藝術、品味、生活機能、專業技術、知識、美學、環境等,萬不能用團購殺價這般離譜的行為做定位,透過公正性平台進而營造環境結構的正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