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喇叭嘴

弘舍國際室內裝修股份有限公司 蘇中弘(會社)(作者為本會第一屆理事長設計專業)


 

 
在每個行業,都需要靠廣告,沒有廣告,就算再有才華,終究還是被淹沒在廣告的紅海之中。
 
不少人崇憬室內設計這個行業,就好比當初庶民資訊業開始發展時,很多人是以成為網頁設計高手為志願,可是,這兩個行業都遇到同樣的問題,就是入門技術太簡單了,是不是,現在很多網站都是可以免費套版。
 
那室內設計的未來為何?我個人評估,在十年內會有很大的變革,室內設計已經會變成一種全民運動,差不多新世代的年輕人,都有能力透過軟體或方法來呈現所需,我稱為『呈現』而非『設計』,因為設計是一種很難懂得名詞,什麼才叫好設計?七成以上就是必須用錢堆積出來,另外兩成靠廣告行銷出來,想看看,有幾個豪宅的設計是差的?可他有規律嘛?沒,只要當場新鮮,歷久彌新,有味道,那就是令人欣賞的好設計了。
 
所以,現在很多人都自稱設計師,也就是因為他有能力透過方法『呈現』,且完全不需要規則,但室內設計的規則又是什麼呢?那是一種內涵、一種人文、一種意向轉換、一種心情、一種沈澱、一種故事,一種穿透,以上所說的規則,就是我們常稱的語彙,一種沒幾個人聽得懂的玩意,是的,但室內設計真正的規則就是演化,如果要談人體工學、美學等,那又是另一個層面,我們稱為技術。
 
我們把神祕的設計拆解來看,所謂的設計,只是一時而已,您會每天花時間到您的廁所欣賞著您的進口磁磚嘛?因為浴室就是浴室,就好比您選擇的穿著一樣,會因時因地因心情而變,所以,室內設計不是給自己欣賞的,而是給客人欣賞的,好比五角船板的搶眼程度就是比101還高,如果要說設計感,那前者的票數肯定比較多,但如果每天活在五角船板裡,其實會讓自己覺得怪異,這就是設計規則因需求不同所產生的觀感,你的家不會每天開放參觀,所以毋需強調設計感,所以,設計,是見仁見智。
 
我相信,很多人看的一頭霧水,到底上面在說些什麼?事實上,室內『設計』如果是可以全面用言語闡述,那姥姥就是全台最強的設計師了!室內設計絕對是沒有辦法全面文字化的東西,它是一個畫面、一個心情、一個前因後果,一個學養,一個有邏輯卻又沒邏輯的東西,簡單比喻,如何讓它在您的需求是藍色牆,但在別人眼裡它必須是綠色牆,能做到這點,才能稱得上設計,如果您想不出來,那麼您就必須知道,一位所謂的設計師,它必須是什麼怪咖了,您也必須能夠理解跟體諒,為何他說了很多東西您都聽不懂,這就叫語彙,聽不懂?那請思考一下畫廊老闆在解釋一幅抽象畫所用的文字時,也許就能理解我所要表達的意思。
 
承續上一段說的藍色與綠色,是不是每個自稱設計師的人,都能闡述或呈現得出來?我們看到街道上有很多掛著『室內設計』的招牌,如果您都走進去,然後問他藍色綠色的疑問,我想可以得到一大堆不同的解讀跟解決方案,然後,您就可以知道,原來室內設計四個字,絕對不是一張名片或掛個招牌,如果我說,能找到這個問題答案的人,才夠格稱設計師,那肯定被一堆人噓到底,可是不能解決這個問題,又如何稱為設計師呢?是的,設計師的腦袋是怪異的,如果您在大設計公司待過,您會更了解,有一些人的腦袋,其實是外星人。
 
知道普通的路邊攤跟大飯店主廚的差別嘛?他們都一樣能煮的出東西,但能成為飯店主廚的,必須要有200倍的差別,這個您很難從漂亮的名片分辨得出來,但您可以從他的話裡面被吸引或著疑惑,然後嘗試,接著給分,要嘛100分,又或是0分,請注意,這樣簡短的對話,您只能了解他的表面,因為您很難在短時間內,了解他的內涵,再請記得,很多天才都有自閉症,所以,不會談論設計的人,他不會是設計師,因為,他只想著工程與利潤兩件事。
 
我希望一切完美,但沒有什麼是能夠完美的,我希望我的業主能懂我的設計,這是一種讚頌,用靈魂來做設計,而不是用磅秤來做設計,說穿了,我對設計的本質見解,只有一個,用心!
 
現在,我們才要進入這篇主題,同時也是結尾。
 
您如何能夠分辨『喇叭嘴』?
 
對了,藍色牆與綠色牆的解答是,『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