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content, please wait..

無所遁形之死亡之握

弘舍國際室內裝修股份有限公司 蘇中弘(會社)(作者為本會第一屆理事長設計專業)


網路科技的便利,幫我們這個行業可以很快揪出蟑螂、老鼠認為是非常好作法!
但要更有效率 且精準 的評判每個人專業 時, 我們可以透過數據化的方式來審視。
在室內設計這個行業裡面,成分很複雜但可以從下幾點來交叉比對然後做出析我記得有一種圖長像八卦每人戰鬥力項目上面,都會有不同的給分這就是我們常稱『雷達析圖』。 戰鬥力項目上面,都會有不同的給分這就是我們常稱『雷達析圖』。
一、工作的態度
二、專業的技術
三、經驗的參考
四、學習的意願
五、企圖心強弱
六、脾氣的剛柔
七、溝通的技巧
八、團隊的概念
九、案場的廣度
十、格局的深度
十一、獲利的能力
十二、資金的能力
以上,除了學歷與年齡我不列入之外各位可再思考還有什麼因為跟設計沒關係表示們過但是就專家?我想無法這樣解釋,至於年齡做到 70 歲了, 永遠只會用三種技巧所以專業跟 年齡也無關。
下面這個表, 是由台灣空間設計工程協會所製作出來的, 我們稱為 『工班評鑑表 』。為 何不稱工匠技能檢查表呢? 容後再討論 。

而下面這張, 我們稱為『廠商評鑑表』


還有一張, 我們稱為『設計 人員 評鑑表』

這一張, 我們稱為『 監理人員 評鑑表』


以及 『專案經理人 評鑑表』 (傳統所稱的 室內 設計師)


接著, 我們來談 傳統 網路廣告 與網路 這一塊, 網路 廣告可以節省很多人的時間, 包含工班、廠商設計單位發業主等,但如果沒有先 經過 原形畢露 時, 事實上仍舊是 地雷 、!不是說專業的就會碰到,反而比消費者還多因為這我們每天在事。
傳統廣告有哪些呢? 報紙、雜誌電視 、設計 大獎賽 、客戶介紹 等,而網路廣 告有 自架網站、買關鍵字路媒體招商 (如 591 )、部落格 部落格 、論壇 (如 mobilmobilmobilmobil e 01 )、FB 等。我們分別來看哪些 是業界亂源, 原因為何,這樣您就可以知道後要去哪邊找 人才能減少地雷的 產生。 (有空 再製表)

傳統的廣告 傳統的廣告 實際面貌為 :
報紙 :已經很少人在用了, 多是一些邀稿 或訪談 ,如蘋果的居家版 。
雜誌 :仍是 設計 單位 市場大宗 、因為 在上面打廣告, 就能給自己有一點加分。兩本專業雜誌除了 好作品才會給予廣告,其他大部分都是以 收錢為前提 ,因為好作品,他也不需要上雜誌廣告。
電視 :以往多工程為主 ,而非設計,所以您找他設計,就能給免費然後再海噱一噸。 設計 大獎賽 :很多單位在舉辦,但 較具公信力的只有 『中華民過 室內設計協會 』所辦的 『TID AwarTID Awar TID AwarTID Awar d』,但同樣的盲點是沒有幾百萬            工程要上 ,但同樣的盲點是沒有幾百萬工程要上 得了版面, 一樣是很難因為設計的完成面 才容易被評核,過程跟技術很難。至於其他的 大獎賽, 也許有一天,能夠 展現的更亮 眼。
客戶介紹: 我想這個不用多談, 能介紹只有兩原因一是值得推薦, 二是佣金,但後者的產生比較少。
                  而網路的廣告,實際面貌為: 網路的廣告,實際面貌為:
自架網站 :沒有 打出設計費、沒有技術文章工項 說明或行情表、沒有 執業 合格證書、沒有 經濟部立案 證、沒有案例,我想差不多八成都是普 通級 的, 但要達到上面都有的, 台灣找不到幾家 ,因為 ,很多做的好 的,案子接不完他也沒時間必要做網                     站 。
買關鍵字 :就是 在搜索引擎,打上室內設計、裝修潢等字會跳出來的 網站 。
網路媒體招商 :如 591 、房屋 仲介公司 、台灣大車隊 , 類似的接案平台大部分都是抽成或平台使用費,真的沒有一家專業級。
部落格 :分為個人部落格 或是專業經營部落格, 差不多 都只是 寫手而已,比網路媒體招商更不專業且錯誤百出。
論壇 :如 mobilmobilmobilmobil e 01 ,提供平台給大家亂搞,對的 被說成錯卻為提供平台給大家亂搞,對的 被說成錯卻為,誰有時間打字,就是專業。
FB :就是大家看到一堆人貼了自我介紹, 海底撈針的形式, 但也有專業一點的,就是主在 FB 提出需求之後, 就一堆人狂丟名片或是發言 承接, 這本來是沒有錯的, 但關鍵問題是,有理想的業主怎麼可能 有大部分的人 會在 FB 上說要設計裝潢? 又, 哪個技術良好滿場被催到快發瘋的人, 可以在上面丟名片?所答案就是多是都改修, 多數都是 沒案的人,這FB 廣告的現況。

以上,我只是 疑惑一點, 為何 有那麼多設計公司都沒打廣告? 卻做的一樣聲色又為何很多公司需要 廣告? 卻仍是到處欠款以後 有機會再 來 研討 研討。 。

進入今天的主題, 您倒底找到的是人還鬼?接 到的是鬼還人? 再回頭看 上面那幾張表,其實我們很簡單就可以分得出誰 是人!是鬼! 所謂 的鬼就是我們稱地雷,尤其大家都懂廣告也會包裝 的很 美, 但有沒內涵跟實力呢?我估計 ,等到我們在室內設計產業推出一個法令,就是相對履約保證金制度時 (早已行之多年), (早已行之多年), 我想就會有一堆人,不能再像蟑螂、老鼠般 危害 產業正常發展與消費者權益。

設計 ,原本是不能用量化的東西否則就會失去了他質我們之所以來作為一種參考值這因個產業太容易入行也沒有 所謂的行業規矩,以才會有那麼多蟑螂老鼠作亂之前說過了沒收設計費人您認為是委 託給設計師嘛? 如果您是律師, 那麼您思考一 下,您要靠什麼生活?如果是 老師 , 不收學費您要靠什麼生活?如果是醫不收診斷費, 您要靠什麼生活?如果是領薪水的如果 您東 家一直要您做超過薪水兩倍或花更多時間, 免費怎麼生活?所以用膝蓋想也知道哪一種的是鬼了。

至於工程, 那就不能用人或鬼來分辨, 因為他接你的案子至少有一點基礎是這個多問題別說您不知道, 我們沒合作 過,也不會知道所以呢師傅說 是領工錢的,但您永遠不知道他多少 更別說材料錢, 所以您只會說,這樣很貴但真正的 設計公司,他們對於費、監理都開具的很清楚所以您根本砍不到施工用因為那些是師傅出來也就說可跟明料分析, 回想一下車子進場保養換零件 ,是不都有價碼呢? 所以 工程也 是有價碼 的,但這個是每 一家都不同, 所以 沒有所謂價格不透明公 開這件事, 一公開大家就始亂殺價了, 現在 年輕人領不到高薪,原因就是 22 K這個名詞, 誰喊的去找~

工程人員首重態度,再來才是技術不對技術再好,也不是個師傅什麼態度?簡單講就『負責』兩字 而已, 但我很少看到點工的 師傅會懂『負責』, 因為他出門就是要工錢師傅會懂『負責』, 因為他出門就是要工錢就算他做錯, 他還是要工錢 (有些會願意承擔 部分材料費), 部分材料費), 所以 為何統包有時開價會高?因損失與 保固都算在裡面了 (當然 免費設計的,還是 加入 了利潤) ,但無論如何, 蟑螂老鼠比較容易的就是低價競爭,因為他怕拿不到這沒 技術, 也不知道他的團隊是否有因為怕浪費時間成本這是因為他沒把握否能拿到? 所以 他會說 沒賺你錢,或 少賺一點沒關係, 關鍵字 來了,這世間沒有 沒賺您錢這件事(做 身體 健康還是嘎現金?), 健康還是嘎現金?), 至於 少賺一點這個名詞, 也是很攏統, 您就問他那賺多少行 了。因為,標準的 作法,設計就是開費監理(工程統包)賺 監管費用。就是因為蟑螂老鼠想啃食 ,所以呢就換個方式來報價結果開了設計費 、監理的拿不到生意 (這世間還有天良嘛? 老天的 眼睛被 遮住了嘛?還是業主的喇仔蓋住了?) ,所以大家就選 那個便宜一點, 『少賺』的做那個便宜一點, 『少賺』的做根據統計,八成 以上, 都面臨到不是業主追加,而廠商然後看您好啃就最比正規報價的還高。

所以, 我奉勸或稱專業建議,以後要裝修前請直接到土地公廟 去搏杯, 您可以更安心,遇到的是人還鬼。
(上面那表, 就是我們即將要做的事, 市場沒有優劣之分, 當然問題叢生, 如果 漸的把優劣 『握』 出來, 這就是保障自己與消費者 的方法 )